該在出發前就先找好打工嗎?有些人會考慮在台灣時就先找好工作,屆時抵達就可以直接上工,無需擔心空窗期太久的問題。雖然自己也曾擔心會不會遇上找打工不順利,但上網查資料時看到許多前輩都建議當地打工機會非常多,去了再選就好。而實際到日本後,也發現選擇確實很多,端看自己的語言能力能否勝任,喜不喜歡工作內容,滿不滿意薪水,願不願意做。另外我覺得比起在台灣視訊面試,親自到店裡一趟面試,能夠稍微了解一下工作環境氣氛與職場上未來要相處的主管或同事(這點我認為很重要)。

 

找職缺:打工資訊從哪得知?

除一般路上店家貼出的徵人資訊,在車站內拿雜誌打電話,還可以去外國人雇用中心登錄,請裡面的人員針對你的條件幫忙介紹篩選工作。不過我自己覺得網路上資訊已經夠豐富了,例如,臉書社團「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PTT和 背包客棧-日本工作機會,另外日本也有很多打工求職網站可以好好利用。由於我想挑戰全部自己run一遍,所以從頭到尾都是自己來。以下是我實際使用的應徵管道。求人網站基本上操作和應徵方式都大同小異,所以此篇會著重在使用心得(純屬個人主觀感受)。

 

1. Town Work タウンワーク

這應該是最普遍也最為人所知的打工求職管道。車站裡經常可以看到打工職缺資訊的紙本雜誌,每周一出刊且會配合該車站或地區列出當地的打工資訊。不過網站上的打工資訊比雜誌多,可依照居住地區,車站,電車路線,職種來搜尋職缺,還可以設定留学生,未経験歓迎等條件。

 

投遞履歷前無須註冊,看到有興趣的職缺點進去後,右下角會提醒你距離職缺關閉還有幾天時間。想應徵的話直接按下藍色框框「応募画面へ進む」,進入資料輸入畫面。

 

這裡只是很簡單的個人資料輸入,如姓名,出生年月日,電話,email等資訊,不需要打上個人簡歷或自我介紹,等待雇主聯絡你就可以了(有些是電話連絡,有些會傳email)。

 

另外關於車站雜誌的部分,一開始我也拿了幾本來參考,不過還是覺得網站的內容比較豐富,瀏覽起來也比較快速方便,還能儲存自己有興趣的職缺。

小撇步:日本面試需要帶自己以黑色原子筆手寫並貼上大頭照的履歷表,而這些紙本雜誌通常前後都會附上空白的履歷表,所以我是直接剪下這些履歷表使用,就不用再另外購買了。

我在Townwork應徵了一間咖啡廳的服務生,當時接到電話本來以為對方只是要約面試時間,沒想到突然問了一大串資訊,沒有回答地很好,後來收到email通知不錄取。

 

2. バイトル

 

バイトル網站的職缺情報也非常多,但我自己沒有在這裡投遞履歷,只是單純瀏覽打工資訊用,在心裡抓個參考值而已。Tonwork和バイトル是一般日本人打工也很常用的網站,所以個人感覺很多雇主是期待外國人應徵者的日文能力有一定的水準。

 

3. From A Navi

 

同樣看到喜歡的職缺點進去,填寫簡單的基本資料,等待對方電話或email聯絡。

我在From A Navi投遞一家巧克力店,不過面試時店長說希望找能夠長期工讀超過一年的人,所以也被婉拒了。面試結束前,店長用親切的笑容對我說了一句「頑張ってください!(請加油)」雖然只是很簡短客套的一句話,還是為當時的自己帶來一點小小的溫暖。

 

4. マイナビバイト/マイナビ留学生

 

特別推薦的是留學生版APP(沒有限定留學生,外國人都能使用),上面可以根據你的日檢能力(N1-N5)列出對應的工作職缺。

 

一樣依照你的希望條件,語言能力篩選工作,按下應徵鍵就能填寫簡單基本資料,等待面試通知。不過大家都知道只考聽力和閱讀的日檢成績無法代表實際生活上的日文運用能力,所以職缺上對於日檢能力的要求建議當參考就好。有些需要電話應對或與客人大量接觸,需要靈活應付客人各種問題的職缺,可能就需要至少N2或N1以上。

身邊有朋友在APP上投了一個餐飲業的打工,職缺資訊本來是說有N3就好,但實際面試時對方還是注重聽得懂指令,流利日常對話,因而婉拒朋友。

 

 

5. LINE バイト

 

LINE推出的打工求人網,介面很簡單一目了然,可輸入「歡迎外國人」關鍵字來搜尋。我現在在餐廳的打工就是在這裡找到的。按下應徵後約兩天,對方以電話聯絡約面試時間。

 

 

我找打工全部都是透過網站應徵,大約花了一個禮拜蒐集打工資訊,篩選,投遞履歷,很幸運面試到第三家就獲得當場採用。

 

對自己日文能力有信心的人不妨嘗試打電話應徵主動出擊,不過要注意,聯絡對方時記得先說自己的姓名,以及是在哪個求人網站上看到求人訊息的。我自己雖然沒有打電話應徵,但有接到約面試的電話以及漏接電話後,聽完語音訊息再自己回撥的情況,所以有上網查詢了解一下日本的電話禮儀。

https://www.baitoru.com/contents/get/1.html

 

這些資訊在上述求人網站都有非常多的介紹,有些小撇步還蠻實用的,比如需要留意對方方便的時間,像是餐飲業要避免店裡忙碌的時刻。投遞履歷前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https://weban.jp/contents/guide/report/114.html

 

針對像是我之前遇到對方打電話來約面試時間,但沒有接到須自己回撥的應對方式(即使對方有留語音信箱還是得自己回撥):

https://townwork.net/magazine/knowhow/ohbo/baito_ohbo/40352/

https://www.froma.com/contents/knowhow/b_apply/13793/

 

 

面試重點心得分享

首先,不外乎是在日本面試打工時需要帶的東西:

1. 以黑色原子筆手寫,貼上大頭照的履歷書

日本履歷書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手寫,且不能有任何用立可白或立可帶塗改的記號,只要一個字寫錯就必須砍掉重寫。關於履歷書的表格,前面有提到可以去車站拿免費的打工資訊情報雜誌,通常雜誌前後頁都會附上空白履歷書,可以直接剪下使用。另外根據自己經驗,日本人真的會用字跡去初步判斷一個人,字跡好看的話一開始就會給對方留下不錯的印象。但倒也不用太擔心,最重要的還是字跡整潔工整,履歷書維持乾淨,讓面試官好閱讀。

 

2. 筆記用具(小筆記本、黑筆)

特別要提醒一下:一定要帶筆!曾經面試一家餐廳時因為急著出門忘了帶筆,本來以為應該不會用到,結果店家拿出他們自己的面試用紙要我填寫個人資料,可以工作的時間等等。當對方得知我沒帶時傻眼了一下,可能心想來應徵還不帶筆會不會太白目。(苦笑)

 

3. 手錶

讓對方覺得你是個守時,有時間觀念的人。

 

 

另外面試前,還有一項問題困擾著我:有些求人資訊上會說「履歴書不要」,那是不是真的就不用帶履歷去面試現場?

 

上網看了一下日本求職網站的建議後,結論是:還是帶著履歷書去面試比較好

原因:以備不時之需,很多時候負責寫求人招募資訊的人,和到時候在現場面試你的面試官或採用擔當者是不同人,而且履歷書是可以讓對方快速認識你的方式。身邊朋友和我的例子是面試官通常都會要看你的履歷書,一邊聽你自我介紹,一邊瀏覽你的資訊。另外帶在身上,如果現場需要用到還是可以拿出來用。或者有些公司要求你在當場面試時另外填寫他們自己統一使用的面試用紙,這時候就可以照著自己所帶的履歷書資訊填寫,寫起來比較快也比較不容易寫錯。

https://www.baitoru.com/contents/rirekisho/01.html

https://www.froma.com/contents/knowhow/b_resume/b_back/11551/

 

更多面試時注意事項

https://www.froma.com/contents/knowhow/b_interview/

 

 

最後小心得,找打工的過程中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工作環境薪水等資訊,雖然收穫很多,但也會有眼花撩亂的時候。建議要先在心裡想好自己找打工的目標才不會偏離原本的軌道。每個人打工的目標都不太一樣,有人是為了賺錢存錢,有人為了盡可能體驗日本打工職場,有人則是為了盡可能有時間出去玩,打工只是要cover生活費,根據不同的目標適合的工作也有所不同。例如,你想要有比較彈性的時間可以安排旅遊,多體驗日本生活的話,自己申告制,自己提交班表的排班性質可能會比較適合。

雖然這聽起來不是什麼大問題,我在出發前看過前輩類似的建議,也在心裡提醒自己,但還是一度看著螢幕前大量多樣的求人資訊越找越迷惘,幸好後來和家人談過後有找回初衷。

 


 

希望這篇資訊對還沒出發或式正在日本找打工的人有點幫助,祝大家順利!

 

arrow
arrow

    原味寫真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